Wednesday, January 02, 2008

Saint of the week: St. Basil the Great

聖巴西略St. Basil the Great330-379
教父、聖師
慶日:12
主保:醫院管理者
聖人330年時誕生於小亞細亞的凱撒肋雅(Caesarea今日土耳其的東南方)。他的父母皆出生貴族,且信仰甚篤,後來亦被教會冊封為聖人。這個聖善的家庭育有十個子女,其中就有四位是教會公開列品的聖人(除了聖巴西略外,還包括與聖巴西略、聖額我略納齊盎齊名的聖額我略尼沙St. Gregory of Nyssa 335-394)。
聖人年輕時在君士坦丁堡求學,後來在雅典學習時,認識了聖額我略納齊盎(St. Gregory Nazianzen 330-390, 素有「神學家」的稱號),二人結為莫逆之交,後來都成了偉大的學者。當越來越多的人慕名前來聆聽聖人的宣講時,聖人意識到一種驕傲的思想在他心內升起。於 是,他變賣所有財物,施與窮人後,便決定到曠野隱修去了。他先在曠野中拜訪隱士們,然後將他們組織起來,並發展出一套完整的隱修規則與制度。當時,他創建 了極可能是小亞細亞的第一座隱修院。為東方的隱修制度而言,聖巴西略的地位就如同聖本篤之於西方教會一樣。他所訂下的原則,至今對東方教會的隱修制度仍有 著莫大的影響。當聖人決定按福音的貧窮勸諭開始修道生活時,他已走在一條成為知名教師的路上了。
聖人被祝聖為司鐸後,先擔任凱撒肋雅總主教的助理,隨後,自己也成了該地的總主教(370)。不過,在他任內,曾有幾位副主教反對他,或許是因為這些人已預先看到那以後要來的革新吧!
亞 略異端是教會歷史中最危險的邪說之一,它否認基督的天主性,為正統信仰有極大的危害。在聖人的時代,此番論述正達頂峰。當時的帝國皇帝華倫斯 (Valens)迫害著具有正統信仰的信眾,並對巴西略施以壓力,要求聖人對迫害保持沉默,並強迫他接受亞略與教會的共融。巴西略堅持不從,華倫斯只好放 棄,但問題卻依然存在。當偉大的教師聖亞大納修(St. Athansius 295-373)辭世後,教會對抗亞略異端的重責大任就落在聖人的肩上了。他付出極大的努力,將那些因暴政或內部分歧而四散的團體凝聚在一起,然而, 卻因此被誤解、造謠中傷,且被控以邪說與野心。在這樣的處境下,他雖求助於教宗的協助,卻未獲得任何的回應。他說:「因著我的罪過,每一件事都看似失敗。」
聖人在牧靈關懷上總是孜孜不倦,他一日向群眾講道二次,且創建了一座被稱為「一個世界的驚奇」的醫院(聖人年輕時曾為安頓饑荒者組織過一小團體,並親自在廚房中從事煮湯食的工作);並且,為救助人靈,聖人也努力對抗賣淫業者。
聖人的雄辯之才極負盛名;他的著作,在聖人尚在人世時,並未在教會內獲得應有的地位。然而,在他過世72年後,加采東大公會議(the Council of Chalcedon, 451)描述他為:「偉大的巴西略,將真理傳佈至整個世界的恩寵管理者。」
聖人於主後三七九年的一月一日辭世,著作等身為他在教會內贏得「聖師」的頭銜;他所制定的隱修規則,則成為東方教會隱修院的圭臬。
聖巴西略說道:「你未曾食用的麵包,就是饑渴者的麵包;你懸掛在衣櫃裡的長袍,就是赤身露體者衣服;你不穿的鞋子,就是赤足者的鞋履;你保持深鎖的錢財,就是窮人的錢財;你不願踐行的愛德,就是諸多你所干犯的罪過。」

St. Basil the Great (329-379) bishop, Doctor of the church

January 2nd
Doctor of the Church, Bishop of Caesarea, one of the most distinguished Doctors of the Church, was born probably 329 and died on January 1, 379. He ranks after Athanasius as a defender of the Oriental Church against the heresies of the fourth century, especially Aryanism, which denied the divine nature of Jesus Christ. With his friend Gregory of Nazianzus and his brother Gregory of Nyssa, he is part of the trio known as "The Three Cappadocians", of which he was the most important in practical genius and theological writings. Basil resisted the pressure from Emperor Valens, an Arian himself, who wanted to keep him in silence and admit the heretics to communion. No wonder, when the great St. Athanasius died, the responsibility of being the defender of the faith against Aryanism fell upon Basil. Seventy-two years after his death, the Council of Chalcedon described him as “the great Basil, minister of grace who has expounded the truth to the whole earth.”